學術新知 Press

網絡統合分析顯示高劑量Omega-3脂肪酸是一種有效的偏頭痛預防方法
High Dosage Omega-3 Fatty Acids Outperform Existing Pharmacological Options for Migraine Prophylaxis

最新一份網絡統合分析(Network Meta-Analysis, NMA)結果發現在偏頭痛預防方面,高劑量Omega-3脂肪酸在效果和耐受性上,不輸給現有藥物選擇!

 

全球偏頭痛盛行率為9.1%至18.2%,但目前的藥物治療效果反應率僅為40%至50%。偏頭痛的可能成因包含:1.神經發炎理論:小膠質細胞活化 (microglia activation) 、大腦的神經發炎 (neuroinflammation) 和神經性疼痛 (neuropathic pain) 增加;2.TVGT通路:Trigeminal nerve-trigeminocervical complex-ventroposteromedial thalamic nucleus cascade,涉及傷害傳導(nociceptive transmission) 及偏頭痛相關症狀;3.血管擴張理論:涉及 CGRP 和其他血管活性肽釋放。

 

因為 EPA 和 DHA 已被證實具有抗炎、減輕痛覺反應及抑制偏頭痛患者血管擴張的功效,理論上可改善偏頭痛,但在臨床試驗的實證上,儘管 EPA 及 DHA 在偏頭痛預防方面的潛在益處受到注目,但來自隨機對照試驗 (RCT) 的支持證據仍不明確。這個落差可能是來及於以下三個原因:1.不同劑量的 EPA、DHA 在偏頭痛預防的有效性方面似乎存在差異;2.部份 RCT 未採用「安慰劑對照」設計,而頭痛和疼痛治療的臨床試驗中,安慰劑效應高達 40% 至 55%;3.年齡相關的治療效果研究 (例如成人與兒童成效相比) 是另一個潛在干擾因素。

 

此研究使用網路薈萃分析法(Network Meta-Analysis, NMA),納入40個隨機對照試驗,共計6,616名受試者(平均年齡35歲;女性佔78.9%,平均治療期間為18週),比較了不同劑量的Omega-3脂肪酸和現有藥物選擇對偏頭痛預防的效果,為了提高研究結果的可靠性,僅只有使用安慰劑的RCT試驗被納入研究。

 

 

分析結果顯示,高劑量EPA/DHA補充劑 (HighPUFA) 與valproate 及 topiramate與安慰劑相比,對於偏頭痛天數明顯改善,而其中以高劑量EPA/DHA補充劑的效果最佳。此外,高劑量EPA/DHA補充劑在所有預防性治療中表現出最理想的接受度(與安慰劑相比 odds ratio: 1.00;95%CI: 0.06,17.41)。

 

這項研究的最大貢獻在於發現高劑量Omega-3脂肪酸對預防偏頭痛的效果不輸給現有藥物選擇,支持高劑量EPA/DHA補充劑可作為偏頭痛預防的一線治療方案。為偏頭痛患者提供了一種有前途的替代治療方案。期待後續能有更大規模隨機對照試驗,以研究偏頭痛患者補充 EPA/DHA 的最佳劑量,造福更多偏頭痛患者。

 

原文出處:Ping-Tao Tseng, Bing-Yan Zeng, Jiann-Jy Chen, Chun-Hsien Kuo, Bing-Syuan Zeng, John S Kuo, Yu-Shian Cheng, Cheuk-Kwan Sun, Yi-Cheng Wu, Yu-Kang Tu, Brendon Stubbs, Andre F Carvalho, Chih-Sung Liang, Tien-Yu Chen, Chih-Wei Hsu, Mein-Woei Suen, Chun-Pai Yang, Shih-Pin Hsu, Yen-Wen Chen, Yow-Ling Shiue, Chao-Ming Hung, Kuan-Pin Su, Pao-Yen Lin, High Dosage Omega-3 Fatty Acids Outperform Existing Pharmacological Options for Migraine Prophylaxis: A Network Meta-Analysis, Advances in Nutrition, Volume 15, Issue 2, 2024, 100163, ISSN 2161-8313, https://doi.org/10.1016/j.advnut.2023.10016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161831323014503?via%3Dihub

 

參考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1850503778/posts/10219593807596353/?mibextid=WC7FNe

 

撰稿者:秘書處

 

審稿者:曾秉濤醫師

Posted on 2024-01-2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