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體能活動可減緩兒童及青少年的憂鬱症狀
Alleviation of Depressive Symptom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s Associated with Physical Activity

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輔助治療或減緩兒童和青少年的憂鬱症狀嗎?運動或許是個好辦法!《美國醫學會兒科學期刊》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的研究結果顯示:體能活動能減輕兒童和青少年憂鬱症狀。

 

 

在兒童與青少年這個族群中,憂鬱症是盛行率第二高的精神疾病,但只有少部分憂鬱症患者接受針對性的治療 (Disorder-Specific Treatment) 。

 

這篇文獻回顧的統合性研究涵蓋英文、中文、義大利文各大資料庫共21篇研究2441位病人註1, 2。結果指出:相較於沒有加強體能活動的控制組,有額外接受體能活動訓練的小朋友憂鬱症狀緩解情形較佳註3

 

這篇統合分析研究收錄的研究形式多樣,異質性極高。分析結果顯示:運動的時間與頻率、是否有專業人員指導,病人的年齡、精神科診斷,可能影響體能活動介入效果。每週3次,持續12週以內的運動成效最佳。也就是說,體能活動介入的次數和持續時長並非愈大愈有效果。關於那些小朋友適合加強體能活動輔助憂鬱症治療,研究團隊精準指出運動對於「13歲以上、患有身心疾病的青少年族群」改善憂鬱症狀效果尤其良好。

 

儘管研究已經證實運動對於兒童和青少年的憂鬱症治療效果顯著,關於體能活動是如何改善憂鬱症、運動多久最有效、以及專業人員該如何提供建議,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說明。

 

註1:包含隨機對照試驗與準實驗設計的研究 (Quasi-Experimental Design) 。

註2:為了讓研究結論更能符合現實情形,此研究也納入有其他身體或精神疾病的受試者。

註3:此研究採納的體能活動為有氧運動。

 

原文出處:

Recchia F, Bernal JDK, Fong DY, et al. Physical Activity Interventions to Alleviate Depressive Symptom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Pediatr. 2023;177(2):132–140. doi:10.1001/jamapediatrics.2022.5090

 

撰稿者:黃浚綸

 

審稿者:孫慶芳

 

 

 

Posted on 2023-07-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