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哈佛健康專刊報導:採用地中海飲食降低身體炎性反應
Foods that fight inflammation

哈佛健康專刊報導:採用地中海飲食降低身體炎性反應
Foods that fight inflammation

 

「對抗炎症最強大工具之一不是來自藥房,而是來自雜貨店。」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弗蘭克·胡(Dr. Frank Hu)博士說:「許多實驗研究顯示出一些食物或飲料中的成分具有抗發炎效果」。

 

  • 容易引起發炎的食物:

1. 精製醣類,例如白麵包和糕點

2. 炸薯條和其他油炸食品

3. 汽水和含糖飲料

4. 紅肉(漢堡,牛排)和加工肉(熱狗,香腸)

5. 人造奶油(氫化植物油)、起酥油和豬油

 

不意外地,這些易引起發炎的食物也是普遍被認為對我們健康有害的。胡博士說:「這些與第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風險增加相關的食物,也與過度發炎反應有關」。「因為發炎是這些疾病發展的重要潛在機制。”此外,不健康的食物易導致熱量攝取增加、體重增加,而體重增加本身就是發炎的危險因子,且某些食物成分可能對發炎症狀具有獨立的影響。

 

  • 抗發炎食物:

1. 番茄

2. 橄欖油

3. 綠葉蔬菜,如菠菜、甘藍類蔬菜

4. 堅果,如杏仁和核桃

5. 富含Omgega-3脂肪酸魚類,鮭魚,鯖魚,金槍魚和沙丁魚等

6. 草莓、藍莓、櫻桃和橘子等水果,富含天然抗氧化劑和多酚類物質

 

為了達到抗發炎效果,應採用整體的飲食模式,地中海飲食即是一種很好的抗炎飲食方式,多攝取水果、蔬菜、堅果、未精製全穀類、魚類和健康油脂。選擇食用天然食物原形而非加工食品,不僅降低身體的炎性反應,也能對身心健康產生明顯的正面影響。胡博士說:「健康的飲食不僅能降低慢性病的罹患風險,也有助於改善情緒和整體生活品質」。

 

*原文出處:http://bit.ly/35XmGH4

 

 

 

 

 

 

 

 

 

 

撰稿者:盧雨辰

審稿者:張蕙芝

Posted on 2020-01-14Share this:

Posted on 2020-01-1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