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敬邀學會會員參加110年會員大會 暨 《別讓孕婦不開心》講座

由於疫情關係,原定五月份召開的會員大會延宕至110年12月26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當日將同場舉辦「別讓孕婦不開心」講座 (線上報名)。請會員於12/10 (五)前填妥「會員大會出席回覆」,若無法出席請下載委託書填寫後請回傳。大會現場將準備茶點及限量精美禮品,期待您的出席參與。

【時間】110年12月26日 (日) 上午 09:30-12:00

【地點】台中裕元花園酒店 - 4樓北側包廂

【議程】

  • 09:00-09:30 報到
  • 09:30-10:20 會員大會
  • 10:20-10:30 開場 (貴賓待定)
  • 10:30-11:00 蘇冠賓 (講題待定)
  • 11:00-11:30 蘇怡寧 (講題待定) / 蘇冠賓 主持
  • 11:30-12:00 專家對談 蘇怡寧/蘇冠賓/待定

【講座對象】:婦產醫學醫療人員、精神科醫師、營養師及對孕產期憂鬱症治療有興趣人士

【費用】會員免費、非會員600元

【活動報名】https://reurl.cc/82YOjo

【聯絡方式】info@tsnpr.org.tw  (04) 2205-2121 EXT 4126

 

WHO已將憂鬱症列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需要重視疾病之一,而對孕產期婦女的身心健康照護與治療目前仍面臨很大的挑戰,包括抗憂鬱劑藥物的瓶頸、副作用、病患的就醫意願及用藥順從性等。本講座期能透過婦產科及身心醫學的跨領域對話提出洞見,發展更安全有效的治療介入,以孕產期整合照護為核心,提高對媽媽與寶寶的情緒照顧及身心健康品質。

 

孕產期憂鬱症 (perinatal depression) 是什麼?

女性身負生命延續及種族繁衍的任務,在懷孕與生產階段除了面臨生理上荷爾蒙劇烈變化與分娩的痛苦外,同時也承受角色變換及生活調適巨大的心理壓力。在半夜不能安睡的生活作息下無法充分照料自己身心的需求,更被期待要全心照顧新生命。約有 30-85%的產婦在生產後都會經歷短暫的產後憂鬱心情 (不是憂鬱症),即所謂的baby blues,這種突發性的哭泣、激動、睡眠障礙、食慾不振,多半在數天內會自動恢復。 研究也發現不只是在產後,自從知道懷孕到順產後三個月約一年期間,大約有13.2%的孕產婦會經歷到臨床上定義的憂鬱症,症狀包括:持續性的心情低落、對事情提不起興趣、思考及注意力變差、出現莫名的無助及罪惡感,甚至會有幻覺、妄想以及自殺傾向。若未給予有效治療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其中有一半成為產後憂鬱症 (postpartum depression),嚴重者造成自殺,甚至因精神病症狀的影響造成殺害自己的嬰兒 (infanticide) 的悲劇。女性在懷孕與產後的身心健康問題值得更多的關注。

 

孕產期憂鬱症的治療

面對孕產期的憂鬱症,治療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產檢中透過婦產科醫師的評估若能適時轉介身心科,將有助於憂鬱症的預防及診治。 身心科醫師在進行孕產期憂鬱症的治療時,最常被問到的是「藥物會不會造成胎兒長期的影響?」「藥物會不會透過乳汁而影響到小baby?」等。臨床上,孕期抗憂鬱藥物的使用是遵循FDA制定的用藥安全分級來選擇,經醫師評估與建議開立並謹慎監測母親及胎兒的健康。然而,對於新生命充滿期待的準媽媽,常連咖啡、茶、刺激性的美食都忌口,更何況是藥物呢?

本講座邀請到以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即俗稱的深海魚油) 對孕產婦憂鬱症進行營養介入治療的蘇冠賓教授,分享其團隊與英國及日本多所精神醫學研究機構合作,利用嚴謹的雙盲臨床試驗方法發現深海魚油對於孕產期憂鬱症婦女的預防與治療的研究發現果,該系列的學術發表已被歐美憂鬱症治療指引及教科書所引用。 Omega-3之外,蘇教授也將分享具有實證研究基礎的非藥物治療,包括運動、光照和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等。未來,婦產及身心醫學醫師除了要能夠傾聽病人的期待,思考「研究結果轉譯到臨床運用的可行性」,也要能夠運用整合性的療程幫助孕產婦恢復身心的健康。

 ​​

撰稿者:張蕙芝

 

【參考資料】

1. 新手媽媽的憂鬱:孕產婦的身心健康 (蘇冠賓醫師) : https://www.edh.tw/article/25705

2. 每10位準媽媽就有1位產前憂鬱 預防憂鬱5步驟新手媽咪不BLUE (張倍禎醫師): https://reurl.cc/q1a6Ag

 

Posted on 2021-11-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