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關心您的身心防禦力】

近期由於新冠肺炎的社區感染,人民對疫情升溫感到恐慌。精神科醫師蘇冠賓理事長提醒:此時已不是2020年3月,我們對新冠肺炎有更多瞭解並可借鏡國外的抗疫實證調整措施,與時俱進。如果大家相信台灣之前防疫做得好,那現在應會愈做愈好。此階段對台灣人民,反而要更注意疫情對心理健康造成的影響。

 

防疫作為始終不變的包括勤洗手、不摸臉、正確佩戴口罩 (雙層沒必要,戴好密貼並定時更換才是正道)、減少歧視、不獵巫、去除污名化。而有固定運動習慣、正常作息、充分睡眠、均衡營養,會有較強的抗病毒免疫力。

 

新冠肺炎有40-50%的感染者沒有症狀,但無症狀感染者仍有傳染力,雖僅有2.2%的機會傳染他人,卻是此病最難控制的原因;和有症狀的感染者連結或同住、無防護,感染機會更大,有症狀者一定要謹守自我隔離、避免群聚、保護他人。打完疫苗者仍不能鬆懈防疫,遠距線上諮詢和醫療、在家上課、開會、運動都可能是趨勢。

 

蘇理事長提出三大調整技巧幫助身心穩定,強化心理韌性:

1、最重要是「減少過多訊息、減輕心理負擔」,控制每天接收武肺疫情相關訊息不要超過半小時、只接觸最正確的訊息;

2、再「設定讓生活有趣又有益的計畫和目標」,生活受限時不妨放鬆緊繃的思緒,嘗試轉念感謝日子不必像之前忙碌,可修身養性、學習健康的生活習慣;

3、要「刻意練習積極而正確的思考」,不要整天用放大鏡去看負面事件,而要提醒自己常像是打開手電筒去照亮比較積極的訊息,把負面壓力的威脅轉換為正面進步的挑戰,「戴口罩是阻隔病毒,但不要讓口罩阻隔人與人之間的友善及信任」。

 

 

參考資料:

1. 新冠肺炎COVID-19的日常生活防治(哈佛公衛學院的營養專刊):https://bit.ly/3c5RYS8

2. 疫情心理健康的網頁資源(衛福部):https://bit.ly/34BiVch

3. 疫情升溫人心不安 精神科醫師提3大轉念技巧(自由時報):https://bit.ly/3p5GrY9

Posted on 2021-06-02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