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2024首場線上講座,就從「非藥物治療的發展與應用」,拓展大腦身心醫學新視野!

心理健康問題除了造成醫療問題,也因此造成的社會成本與生產力減少,使得全球面臨鉅額的經濟損失,台灣也有破百萬人有身心困擾,為了回應身心照顧的龐大需求,同時考量身心問題的複雜性以及傳統藥物治療的侷限性,因此越來越多研究期待找尋非藥物解方,如營養、正念、運動、光照等,結合心理、社會及生活型態的整合,達到安全且有療效的身心照護模式。

 

 

不論是從失智症及神經退化,或是憂鬱症或心血管疾病,非藥物介入方式有了更多醫學實證來支持其有效性,使得醫師在臨床醫學上除了藥物治療、心理諮商等等以外,面對傳統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對精神用藥有污名化的迷思或擔心副作用的患者,有了其他不同的治療選項。

 

安南醫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蘇冠賓教授團隊於2021年即發現,EPA對於減緩患者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缺損有相對顯著的效用,此研究也進一步支持Omega-3脂肪酸的抗發炎效果,更證明在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上,除了傳統強調的DHA,EPA的角色或許更為重要,因此本次講座將邀請蘇教授以「大腦營養及保健:探討Omega-3脂肪酸在失智及神經退化的保健功效」為題,分享團隊近年來針對大腦營養的實證研究成果。

 

目前臨床上針對憂鬱症的治療方式,除了大眾所熟悉的心理諮商與藥物治療,還有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與經顱微電流刺激(CES),這二種療法因所費不貲且耗時,加上有相關禁忌症,使得近年另一種非侵入性光療技術—「經顱光生物調節(tPBM,transcranial photobiomodulation)受到注目。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張勳安教授在精神醫學服務、研究、教學領域深耕17年,致力於非侵入性腦神經調節術及營養精神醫學的產學合作發展,此次特別邀請張教授針對「 tPBM 光生物療法於身心疾病的應用與研究」闡述其於大腦非侵入性治療領域之洞見與心得。

 

對於現代人最常見之突發性死因之一,心血管疾病,同時也是當代預防醫學最大的挑戰,美國心臟學會(#AHA)於2017年就建議,基於多項隨機對照研究累積證據,對於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Omega-3脂肪酸可在臨床實踐上防治心血管疾病。針對心血管疾病的營養介入,本次講座將邀請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內科部暨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朱志生醫師,針對「純EPA魚油在心血管疾病的實証」,分享臨床醫療人員,面對新的營養介入選擇時,如何與病人共同討論,如何就常規治療與用藥,搭配營養補充來達到最佳預防效果。

 

本學會以推動大腦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實證知識為宗旨,專注於醫療專業人員的繼續教育推動,從疾病本質與致病機轉切入,探討如何藉由營養、創新科技的研究發展,發展出更安全有效且全面的醫療照護模式,期待不同專業之醫療從業人員一同參與!(線上報名)

 

【線上講座內容】

 

· 時間:2024年5月19日 (日) 上午 09:00-12:00

· 議程: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場與主持 (陳正生 教授|朱哲生 醫師)

・09:30-10:10 大腦營養及保健:探討Omega-3脂肪酸在失智及神經退化的保健功效 (講者:蘇冠賓 教授|主持:陳正生 教授)

・10:10-10:50 tPBM 光生物療法於身心疾病的應用與研究 (講者:張勳安 醫師|主持:朱哲生 醫師)

・10:50-11:30 純EPA魚油在心血管疾病的實証 (講者:朱志生 醫師|主持:陳正生 教授)

・11:30-12:00 專家對談 (所有講者及與會者)

 

*本講座將提供醫師 (申請中)、營養師 (申請中)、護理師 (申請中)、精神科專科醫師 (申請中) 等多項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歡迎踴躍參與!線上報名

 

撰稿者:秘書處

 

審稿者:秘書處

Posted on 2024-04-09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