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本會研究團隊解構Omega-3對抗長新冠機制,提供治療長新冠的新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三年,累計全球超過6億3千萬、台灣超過8百萬確診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曾針對200萬人進行的研究發現每4-5名確診者中就有一人殘留有「長新冠」的症狀,包含包括全身倦怠、腦霧、呼吸易喘、肌肉痠痛、胸悶,另外像嗅味覺異常、腹瀉、關節腫痛、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智力衰退…等,造成病患無法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但由於長新冠的診斷和病因機轉至今仍未明朗化,目前也尚未有任何經臨床証實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因應大量增加的病患極需臨床的照顧,各國學者無不努力尋找可能有效的治療方向。

 

近期由本會創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光田醫院楊鈞百主任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整合醫學科張清貿主任,共同發表《長新冠和長鏈脂肪酸:Omega-3長鏈脂肪酸在COVID-19延遲後遺症中的心理神經免疫效果》,從動物研究、人體臨床試驗和流行病學研究獲得的數據來解釋Omega-3脂肪酸如何來對抗長新冠後遺症。

 

楊鈞百主任表示研究結果發現Omega-3脂肪酸透過減少促炎細胞激素、改變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與脂質調節神經物質的傳遞,來改善情緒和神經認知障礙;且Omega-3脂肪酸及其代謝物,包括促分解素介質(SPMs),已被證明具有加速清除慢性炎症和恢復組織恆定的效果。

 

儘管Omega-3脂肪酸具有上述潛在效果,蘇冠賓教授強調未來仍需更多的流行病學、實驗性和臨床隨機試驗加以測試與驗證,然而本篇回顧性文章提出的資訊,無疑提供了新冠肺炎確診者治療與預防的新願景。

 

參考資料:

  1. Yang, C., chang, C., yang, C., Pariante, C. M., & Su, K. (2022). Long COVID and Long Chain Fatty Acids (LCFAs): Psychoneuroimmunity Implication of Omega-3 LCFAs in Delayed Consequences of COVID-19.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103, 19–27.
  2. 吳儀文. (2022, October 22). Omega-3護心顧腦抗發炎 還能治療長新冠症狀?. 健康醫療網.

撰稿者:秘書處

審稿者:楊鈞百

 

Posted on 2022-12-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