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113年春季學術講座暨會員大會,舊雨新知一同享受知識的饗宴。

    本會113年春季學術講座以「春眠不覺曉:從晝夜節律談大腦身心疾病之非藥物治療新趨勢」為主題,深入探討了老化、失智、憂鬱等問題對高齡者睡眠的複雜影響,講座由本會張倍禎理事長致詞揭開序幕,並熱烈歡迎今日第一位主講人邱銘章教授的到來。

     

    講座由憶安診所邱銘章教授「失智症與神經退化預防與介入的新進展 - 日夜節律 腦神經網絡 腦腸軸」為題,分享生物時鐘在老化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中的重要性;睡眠節律的混亂對日常功能和認知功能產生了嚴重影響,但亮光治療和血清激素調節等新進展帶來了新的希望。此外,通過重複式經顱磁波刺激和益生菌的應用,可以改善神經元活化和網絡可塑性,甚至延緩神經退化的速度,這些新的介入方式為失智症和神經退化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開闢了新的道路。

     

    接著由本會創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談「EPA、內源性大麻素(eCB) 和褪黑激素在身心交響樂中的調和:從分子、行為、到演化的視角」。研究顯示,微調EPA、eCB這些分子可能有助於進身心健康,透過飲食或補充劑增加EPA和褪黑激素對心理健康、睡眠和晝夜節律有益。此外,針對eCB系統的天然化合物或藥物也可能為治療身心失調提供新途徑;於本場演講中,蘇教授探討憂鬱症相關研究中的最新進展,並提供臨床上的洞見。

     

    在專家及與會者的討論與交流互動中,講座畫下了精采的句點,為後續本年度會員大會做了最佳熱身。大會由張倍禎理事長開場致詞,感謝大家對學會的支持及與會,並歡迎大家提出建議與討論,作為往後會務工作方向之參考,接續由張蕙芝秘書長進行年度工作及財務報告,再次強調推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的重要性。本年度會員大會在熱烈的討論交流中結束,在本來的一年裡期待與各界有更深、更廣的合作與交流。

     

    講座現場

     

    講者會後討論交流

     

    113年會員大會留影

     

    撰稿者:秘書處

     

    審稿者:秘書處

    Posted on 2024-04-11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