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TSNPR線上講座】對抗Long COVID,從身心免疫力著手!

    自從COVID-19爆發三年以來,全球已有6.35億人感染新冠肺炎;至今年(2022)11月,台灣累計確診人數也已突破800萬人!有越來越多確診者表示,在康復後的數週到數月中,除了疲倦、易喘、肌肉痠痛、胸悶等後遺症外,失眠、記憶力變差、頭痛、情緒低落等神經系統及精神健康相關的問題也著實讓人困擾。

     

    本會於2022年11月13日二度舉辦「從身心免疫力談長新冠:診斷、治療和預防的新挑戰」講座,由本會理事王進崑教授擔任開場嘉賓,在台灣疫情趨緩及防疫政策逐漸解封的情況下,期盼能延續醫療與公共衛生界對長新冠的注意,透過更多的研究與臨床實證,提供預防與治療長新冠的方向,以減輕對個人及社會經濟的影響。

     

    本講座首先由本會創會理事長、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以「面對長新冠的身心免疫力:營養精神醫學新趨勢」為題,帶我們了解了對長新冠之臨床的經驗與觀察外,也回顧Omega-3 PUFA對長新冠的潛在應用之臨床證據,並呼籲應開展更多的研究,以探討營養介入對預防與治療長新冠的作用與效益。

     

    台中光田醫院神經內科暨醫研部主任楊鈞百醫師講述了「Omega-3在預防偏頭痛所扮演的角色」,探討頭痛在確診新冠肺炎時的表徵,以及確診後頭痛復發的頻率與強度。楊醫師透過分享臨床的治療經驗,進而呼籲預防與治療的長新冠的重要性。

     

    鑽研營養治療的台大醫院創傷加護病房主任韓吟宜醫師,分享「維他命D在長新冠中的藥理營養療法(Pharmaconutrition)」,說明如何以維他命D輔助臨床治療,以緩解長新冠的症狀,並加速修復因發炎反應造成的組織損傷,並強調在治療介入過程中,醫病共享決策(SDM)的重要性。

     

    本場活動吸引近200位醫療專業人員線上參與,與會者熱烈提問,在本會張倍禎理事長的主持下,講者及與會者充份進行了討論與交流,為本日講座畫下精采的句點。

     

    您是否也期待接下來還有哪些精彩的演講呢?敬請關注本會臉書官網,掌握最新活動消息!

     

    開場貴賓與主持人: 王進崑教授(右)、張倍禎理事長(左)

     

    講者與主持人合照:張倍禎理事長(左上)、楊鈞百主任(右上)、蘇冠賓教授(左下)、韓吟宜主任(右下)。

     

    線上講座打破空間框架,與會者在線上會議室中積極提問,和專家學者熱烈討論!

     

    參考資料:

      1. 「從身心免疫力談長新冠:診斷、治療和預防的新挑戰」TSNPR臉書會後報導

      2.  短短10分鐘就忘記對方名字 32萬台灣人恐將面臨「長新冠」後遺症? (天下雜誌)

      3.  台灣新冠後遺症排行榜大揭密(康健雜誌)

      4.  Bull-Otterson L, Baca S, Saydah S, et al. Post–COVID Conditions Among Adult COVID-19 Survivors Aged 18– 64 and ≥65 Years — United States, March 2020–November 2021.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22;71:713–717.

      5. Crook H, Raza S, Nowell J, Young M, Edison P. Long covid - mechanisms, risk factors, and management BMJ 2021; 374 :n1648

      6.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撰稿者:秘書處

    Posted on 2022-11-29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