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大腦營養保健實證與安全產官學論壇】改採線上視訊舉行,圓滿落幕

    • 為推動結合「藥物」與「非藥物」的整合身心醫療模式以回應臨床需求,本論壇邀請到精神醫學的臨床醫師及食品營養界的學者進行演講,並與食藥署食品組官員就食品進口/安全/法規管理及產業發展等進行討論交流,以提供此新興領域的發展指引。

       

      由於防疫升級,本活動改採「線上視訊」方式進行,謝謝大家對於學會的支持與愛護,總計參與人數逾六十人,在熱烈討論中圓滿落幕。

      論壇在座長張蕙芝 祕書長的開場中展開,實證營養醫學在精神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受到了高度的關注。國際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Research; ISNPR) 以轉譯醫學為研究導向,整合高品質的臨床試驗與系統性的基礎醫學研究,以群體醫療預防保健的新思維來推動精神健康照護,將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重要性導入精神疾病的預防保健及治療。然而面對市面上許多營養成份的產品 (例如褪黑激素)在台灣因受法規限制無法引進以食品銷售,民眾轉而透過網路代購自行取得,恐造成品質上的憂慮以及使用的不當。學會自許能擔任對話平台,連結研究並回應臨床的需求。

       

      首先登場的是學會理事長蘇冠賓 教授,講題「營養精神醫學的新時代:專業訓練、品質管控及產官學合作」。其中談及安眠藥濫用問題和醫療保險制度有關,台灣可以依病人意願更改看診醫師,也因為論量計酬的給付方式,讓醫師傾向給病人易成癮之安眠藥,且現今非藥物治療方式仍不盛行 (如心理治療) 導致對藥物的依賴更高。演講中也以自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研究為例,從基礎研究到流病統計,再到雙盲安慰劑對照組臨床實驗,以系統性的科學證實omega3 (EPA) 在人體治療憂鬱症的效果,此系統性研究也透過「國際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醫學研究學會」的專家群制定臨床指引 (practice guidelines) 提供臨床醫師在治療上的準則。蘇教授提倡推動更多高品質的營養醫學研究,提供有睡眠障礙的身心疾患「非藥物」的治療選項。

       

      接著由潘敏雄 教授分享「柑橘中多甲氧基黃酮癌症化學預防之分子機轉」,潘教授只吃「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在古今中外都十分盛行,發炎和大腦疾病有關,若透過飲食,例如各式蔬果及魚油(EPA、DHA),可達到保健效果。另外柑橘類可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透過研究了解其主成分為PMF,另外也可透過SMEDDs改變其結構,以增加水溶性,方便吸收。PMF在1%的濃度有最佳抗癌效果,以組織染色的方式發現PMF可以排掉BaP/DSS(癌症之危險因子)。

       

      最後,由李信謙 副教授分享「失眠的營養保健介入: 實證何在?」。李醫師介紹失眠成因複雜,也容易慢性化。臨床上的失眠診療,除鑑別並介入其共病疾患外,主要以非藥物之認知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為主。認知行為治療雖經研究證實有相當的療效,但因提供治療的專業人力以及病患的接受與配合程度等因素,並不普及。而藥物治療雖然短時間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但其不良反應與長期使用造成的依賴問題,常使病人卻步不前。因此,被認為是較為自然的營養保健介入,就成為失眠病人的重要選項。

       

      李醫師也介紹了失眠的藥物分類,例如市售常見的GABAergic類藥物 (BZD、Z-drug等),作用於抑制大腦警覺系統 (arousal system),產生所謂鎮靜式睡眠。保健類助眠食品如中藥類的遠志、抑肝散、酸棗仁湯、Valerian 纈草、卡瓦椒 西番蓮等也屬於這此類。其副作用包括依賴成癮性、記憶障礙等。對比來說,褪黑激素 (melatonin) 則是作用在節律系統 (circadian system),可誘發接近自然的非鎮靜式睡眠。儘管國際醫學會對於褪黑激素作為失眠治療的研究證據不一致,2019年英國精神藥理學學會建議開放melatonin緩效型製劑治療失眠,如:55歲以上/有代謝性慢性病/自閉症/過動症/智力障礙等。從世界各國褪黑激素在保健食品銷售市場的高銷售額來看,台灣也應正視這個現象,並著手規劃使用安全性的管理。

       

      最後由鄭維智 副組長進行「非傳統食品原料之安全評估與管理原則」的演講。鄭博士說明非傳統食品原料之安全評估與管理原則的相關資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有相關規定以確保食物品質,保護民眾健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列有「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可查詢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但是該表非屬正面表列。以褪黑激素 (melatonin) 為例,自民國85年在台灣被列為藥品管制,若有認列為食品保健補充品的需求,須依據食藥署「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作業指引」送審進行食用安全性的評估,包括毒性試驗及安全性資料佐證,並進行世界各國準用或拒用之法規資料參考等。食藥署歡迎開放討論,以確保國人食品安全並兼顧產業發展。

       

      論壇在大家踴躍上線參與中結束今日的分享,學會再次感謝您的支持,祈願每個人都遵守防疫規定,保持健康;全球早日度過疫情。

    Posted on 2021-06-02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