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療效比較
Comparative efficacy of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on major cardiovascular events

一直以來,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 EPA 和 DHA,在臨床上對於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以及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等心血管疾病都具有潛在的益處。甚至美國心臟協會(AHA)也都建議患有冠心病和患有中度至重度三酸甘油酯的患者,分別每天服用1克以及2至4克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油,來預防病情惡化以及降低心臟病復發的風險。然而,近年來薈萃分析卻也發現不一致的研究結果,進而對美國心臟協會這一項建議提出了質疑。

 

(Photo by jcomp on freepik)

 

事實上,許多臨床試驗對於深海魚油用在心血管疾病的初級和次級預防效果之所以並不一致,主要是因為臨床試驗選用介入性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組成、濃度有所不同,這都會影響到臨床試驗結果。最近刊登在《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期刊中的一份網絡綜合分析研究,就針對上述提到的變因加以分組控制,進行一個更完整的分析, 包括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未患心血管疾病的參與者的初級心血管疾病預防作用(primary prevention),以及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參與者的次級預防作用(secondary prevention)。

 

在這份文獻裡的初級預防分析當中,一共有12項隨機對照試驗被納入分析,包括79,858名未患心血管疾病的參與者(平均年齡64.3歲;45.8%女性),所研究的預防治療中包括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結果顯示沒有一種比安慰劑(placebo)更顯著有效。

 

另外39項隨機對照試驗則被納入次級預防分析當中,共有88,359名患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參與者,平均年齡為65.4歲,其中有28.86% 為女性。研究分析顯示以純EPA (pEPA) 以及每天至少2克低DHA濃度(LSpDHA, EPA/DHA比例≥ 1)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治療,分析結果顯示比安慰劑更有效。

 

 

文中提到,抗氧化、抗發炎、抗血栓形成、降低三酸甘油酯以及增加腸道菌所生產的短鏈脂肪酸,以及降低對血壓的影響等,都跟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其衍生物對於心臟的保護機制作用有關,並間接降低臨床 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CVD)的風險。

 

另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益處,也有注意可能被所服用藥物所掩蓋,例如史他汀類藥物 (statin)、β-受體阻滯劑(β-blocker)和抗凝劑(anticoagulant)等;特別是DHA成分可能會使得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不適當的增加,進而遮蔽了心血管的保護作用。於是,該研究也依據患者服用的藥物再次進行分層分析時發現,純EPA魚油在次級預防方面仍比患者同時使用的混合魚油 (EPA+DPA)效果更為顯著,純EPA魚油也是所有研究治療當中最有效的選擇。

 

原文出處: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3782722000510?via%3Dihub

 

撰稿者:鄔雪琪

 

審稿者:朱志生

 

Posted on 2022-11-29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