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營養治療:對抗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的戰役曙光
Pharmaconutrition: Shining a Light on the Battle against Coronaviruses and Influenza Viruses

面對興起於2019年的新冠病毒感染症(COVID-19),各國科學家無不奮力研發藥物或疫苗來築起抵抗病毒的防線。在重症照護及營養治療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韓吟宜醫師認為:對抗冠狀病毒或流感病毒,不僅需要「外來」的疫苗或藥物,更要倚賴「人體本身」適當的防禦力。有別於傳統的「營養支持(Nutrition Support)」觀念,韓醫師提出以「Pharmaconutrition營養治療)」來提升人體防禦力,並以營養治療:對抗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的戰役曙光」為題,發表綜述論文於2020年「台灣急重症醫學雜誌」,提供以藥理性營養治療做為防治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的臨床建議。

 

面對興起於2019年的新冠病毒感染症(COVID-19),各國科學家無不奮力研發藥物或疫苗來築起抵抗病毒的防線。在重症病人照護及營養治療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韓吟宜醫師表示,冠狀病毒或流感病毒屬RNA病毒,容易因突變或致病力轉強使得研發出來的藥物或疫苗失去療效。此外,研究顯示:在新冠康復患者的糞便中,病毒仍可存在長達300天。這些重要的醫學證據在在提醒我們:「如果自體防禦力無法提升,再好的抗微生物製劑也無法治癒嚴重的感染疾病」。因此,對抗冠狀病毒或流感病毒,不僅需要「外來」的疫苗或藥物,更須倚賴「人體本身」適當的防禦力。我們所熟悉的「免疫系統」是當然的重要防線,此外,「每個細胞」也應有自主攻防的能力才能「滴水不漏」地防守病毒的入侵,甚至阻斷相關併發症的發生。相較於單一系統的行動,後者無疑是更為基礎且全面性的防衛機制。

 

有別於傳統的「營養支持(Nutrition Support)」觀念,韓醫師提出以「Pharmaconutrition營養治療)」來提升人體防禦力。在實證醫學的基礎下,韓醫師以營養治療:對抗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的戰役曙光」為題,發表綜述論文於2020年「台灣急重症醫學雜誌」,提供以藥理性營養治療做為防治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的臨床建議。該論文中提到,2020年3月22日,前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主席湯姆·弗利登醫師 (Dr. Thomas Frieden)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電視台 (Fox News) 採訪時公開表示:「維生素D或許能降低冠狀病毒感染風險」;ESPEN (European Society for Clinical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和ASPEN (American Society for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 的重症營養臨床指引亦皆建議重症患者適度地補充特定營養素,以強化人體免疫功能。韓醫師在該篇論文中聚焦探討維生素D、中鏈飽和脂肪酸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MCTs)、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鋅 (zinc) 及益生菌等重要營養素在細胞病理學的影響,並討論其臨床藥理治療機轉、相關的基礎研究與臨床試驗結果。

 

透過實證醫學,韓醫師建議:在這場人類對抗病毒的戰役中,經由適時、適量的補充以矯正體內關鍵營養素的不足,將能強化人體防禦力的作用。不論是在輔助新冠症狀的治療或是預防新冠發生上,皆可獲得相當的效果。由本學會主辦的「從身心免疫力談長新冠:診斷、治療和預防的新挑戰」線上講座,也邀請到韓醫師來分享「測試與治療─維生素D在長新冠中的藥理營養」,歡迎想要對於營養治療有更進一步瞭解的您,即刻線上報名共同參與

 

原文出處:

韓吟宜 (2020)。營養治療:對抗冠狀病毒及流感病毒的戰役曙光台灣急重症醫學雜誌.,5(2),S97-112。原文下載:https://www.seccm.org.tw/files/magN_pdf/202005_02%E5%89%AF16.pdf

 

參考資料:

  1. Annweiler C et al. High-dose versus standard-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in older adults with COVID-19 (COVIT-TRIAL): A multicenter, open-label, randomized controlled superiority trial. PLoS Med. 2022 May 31;19(5):e1003999.
  2. Pal R et 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nd clinical outcomes in COVID-19: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Endocrinol Invest. 2022 Jan;45(1):53-68.
  3. Akbar MR et al. Low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Vitamin D) Level Is Associated With Susceptibility to COVID-19, Severity, and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Front Nutr. 2021 Mar 29;8:660420.

撰稿者:秘書處

審稿者:韓吟宜

Posted on 2022-11-1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