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的個人化醫療:漫談Omega-3脂肪酸
Peersonalised medicine i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研究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與omega-3脂肪酸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 和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 缺乏有一定相關性。之前的研究發現ADHD的嚴重程度與omega-3脂肪酸缺乏的嚴重程度有相關。 臨床研究也顯示ADHD孩童如果接受omeg-3脂肪酸的補充治療,將可以改善其臨床症狀與認知功能。ADHD與Omega-3脂肪酸的缺乏與許多生物系統 (如免疫系統、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 (HPA axis,或所謂的抗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 (ANS) 與腸腦軸 (GBA))的不平衡有高度的相關性。因此這些生物系統的生物指標也許可以當作Omega-3脂肪酸對兒童ADHD治療的反應預測因子。

 

ADHD是一個兒童時期常見的疾患,台灣的盛行率約百分之7.5。ADHD如果沒有好好的被治療將影響個案本身也會影響其家人與社會的成本。目前研究發現ADHD與omega-3脂肪酸 (DHA與EPA) 的缺乏有相關性。研究發現ADHD孩童相對一般正常發展 (TD) 的孩童的體內有較低的DHA、EPA和omega-3脂肪酸。研究進一步發現如果給予ADHD孩童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將改善其臨床症狀與認知功能,這中間的機轉有可能與許多生物系統 (如免疫系統、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 (HPA axis,或所謂的抗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 (ANS) 與腸腦軸 (GBA)) 的調解有相關性。

 

發炎反應

研究發現ADHD孩童也比TD孩童有較高的發炎指標 (如白细胞介素-6,IL-6 和高敏度C反應蛋白, hsCRP)。而omega-3脂肪酸,特別是EPA,有抗發炎的效果,因此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可以協助ADHD孩童平衡其發炎反應。

 

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 (HPA axis)

人對抗壓力時會啟動我們的HPA axis,讓我們的身體產生cortisol對抗外在的壓力。但研究卻發現ADHD孩童比TD孩童有較低的cortisol (皮質酮,或抗壓賀爾蒙) 濃度,尤其是在早上的時間。

 

自律神經系統 (ANS) 與腸腦軸 (GBA)

研究發現ADHD與腸道微生態失調 (gut dysbiosis) 也許有關係。有研究指出ADHD與腸道Faecalibacterium的菌種減少有相關性,Faecalibacterium的減少與ADHD症狀的嚴重度成正比。另外有研究指出ADHD個案的腸道菌種多樣性相對比較少,因此可能與ADHD的腸漏症 (leaky gut)[1] 和輕微的全身性發炎反應有關。另外腸道菌也會透過迷走神經來影響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運作並影響ANS。研究顯示ADHD孩童的ANS與TD孩童不同,例如其迷走神經相關的心率變異性 (HRV)[2]較TD孩童低。然而omega-3脂肪酸被發現可以降低平均心率和可以改善HRV。

 

雖然目前ADHD的藥物有不錯的療效 (高達6-8成),但仍有2到4成的個案對目前的治療反應不佳或有副作用。而omega-3脂肪酸相較於藥物有較少的副作用,因此可能可以被視為兒童ADHD治療的另一種選擇。而上述的這些生物系統的生物指標也許可以當作omega-3脂肪酸對兒童ADHD治療的反應預測因子,協助提供更個人化的治療給ADHD孩童。


[1]正常健康的情況下,腸道薄薄的黏膜細胞彼此間靠著緊密連結,緊緊結合在一起,形成一道防火牆,黏膜細胞負責吸收我們需要的營養,同時也阻擋有害物質的入侵。而當這道緊密連結的防火牆出現了破洞或功能異常,造成細胞間的縫隙變大,腸道通透性因而增加 (Increased intestinal permeability),就會產生所謂的「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由於緊密連結鬆脫了,造成細胞之間產生縫隙,讓許多有害物質可以鑽進人體內,一路進到黏膜細胞底下的黏膜固有層。黏膜固有層內有免疫細胞,一旦跟這些外來的有害物質接觸,便會針對這些入侵者啟動一系列免疫反應,造人體出現的全身性發炎反應。

[2] HRV,是利用心跳速度的變化作為指標,間接了解自律神經的活性狀態。

 

原文出處:

Chang JP. Personalised medicine i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Focus on om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ADHD

https://doi.org/10.1016/j.bbih.2021.100310

 

撰稿者:張倍禎 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 主任、TSNPR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理事長

 

Posted on 2022-06-0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