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你知道肚子的腸道菌,也會影響你我的情緒】

【你知道肚子的腸道菌,也會影響你我的情緒】

隨著時代與飲食文化的改變,快速飲食、麥當勞、手搖杯、精緻飲食等等充斥在現代人的生活之中而人們的情緒也會隨著飲食改變進而受到影響。人的情緒與決策力,不只由大腦決定,「腸道菌」更是另一個影響我們行為、心情的重要關鍵!腸道除了是消化吸收器官、免疫器官外,近來許多研究證實,腸道內擁有數百萬的神經元,是獨立自主的神經系統,不完全受大腦意識支配,可以自行發號施令,所以腸道又有「第二個大腦」之稱,透過「腦腸軸線」,與大腦相互聯絡、彼此影響。

 

腸道不止消化我們吃進去的食物。腸道中的微生物種群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會產生重要影響。人體腸道神經元數量較脊髓還要多,並且不受中樞神經系統的控制而獨立運作,因此有人體「第二大腦」的暱稱。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是大腦和腸消化道兩個器官間的溝通橋樑,而其中腸道中的菌群也對此路徑貢獻匪淺,三者相互影響並調控全身各種生理作用,從腦部發育至神經疾病的進展皆與此連結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BWH)的研究人員利用動物模型和人類細胞證實腸-腦軸線及免疫系統-大腦間交互作用的關鍵參與者,該發現將可能為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與其他神經疾病提供嶄新療法,研究成果於2018年5月16日發表於《Nature》期刊。腸道菌透過迷走神經連結大腦感覺系統,構成「腸腦軸線」,即腸道神經匯集訊息後,傳遞給大腦,還主掌消化、免疫功能,甚至是掌控荷爾蒙的製造與代謝,影響情緒與心理狀態,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腸躁症、憂鬱症、自閉症、慢性疲勞等身心疾病,多與腸腦軸線有關。他舉例說明,以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為例,其90%就是由腸道所製造。血清素左右了人們的睡眠、食慾、疼痛和喜怒哀樂,健康的腸道能促進血清素分泌,讓人有愉悅與快樂感,相反地,若血清素分泌不足,則會提高憂鬱、躁鬱等情緒障礙風險。

 

本學會張倍禎醫師專注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研究。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除了多巴胺分泌的不足以外,是否也有其他因子在影響, 因此為了有更進一步的發現腸道菌是否也會影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目前獲得中國附醫院內補助計畫做觀察性的研究,我們希望能夠為注意力不足的小朋友發展更多的可能性。

 

6-12歲兒童

健康發展兒童組

  • 智能發展正常(智力商數大於80)
  • 無精神科診斷
  • 父母其中一人可配合者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組

  • 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者
  • 父母其中一人可配合者
  • 手足一人可配合者(無精神科診斷)

進行流程:告知同意 >> 問卷填寫 + 檢測評估 (注意力、記憶力、簡易心律評估) + 檢體採集 (糞便及抽血) ➔➔➔ 約需一個小時

現徵求受試者中,連絡電話04-2205-2121 #2032/#4126,孟小姐。

 

表單報名:https://forms.gle/tuUh2EgGJo7e8gX67 

 

撰稿者:孟詩珺

審稿者:張倍禎

參考資料:

  1. 腸道與大腦:科學家揭示影響神經退化疾病的腸-腦軸線新關聯
  2. 天下雜誌,情緒、決策力出了問題?醫師:關鍵在腸道!
  3. 研究新發現:調節免疫力,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標
  4. Your Mighty Moody Microbiome – Part 14Distracted, Impulsive Gut Bugs Have ADHD

 

Posted on 2021-02-04Share this:

Posted on 2021-02-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