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高濃度的EPA脂肪酸能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的專注力

高濃度的EPA脂肪酸能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的專注力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和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 的跨國研究團隊最新的研究發現Omega-3 (俗稱魚油) 中的EPA脂肪酸可以改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孩童的專注力──尤其是針對那些體內omega-3濃度較低的孩童。

 

該研究以「個人化醫療」出發,發現Omega-3並不是對所有患有ADHD孩童都有好的療效。該團隊之前的研究也發現體內omega-3缺乏越嚴重的孩童,其ADHD的症狀表現也越嚴重。

 

這個為期12週的雙盲隨機分配臨床試驗收案對象為年齡6-18歲且患有ADHD的孩童,共有92位。其中一半隨機分配到高濃度的EPA組 (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另一半則隨機分配到安慰劑組。該研究結果在2019年11月發表在高影響系數的國際期刊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研究團隊發現體內 EPA濃度越低的孩童,其魚油的補充治療對其專注力與警覺性有較大的改善,但這些專注力和警覺性的改善並沒有在體內有正常或高濃度omega-3的ADHD孩童觀察到。反之,若孩童原本體內已有高濃度的 EPA,高單位魚油的補充反而會讓孩童的衝動表現惡化。因此台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張倍禎醫師呼籲家長如果想要給患有ADHD的孩子補充魚油,應先向精神科醫師諮詢。張倍禎也說缺乏魚油的表現可由ㄧ些身體跡象來觀察到,包括皮膚乾燥、皮屑增多、皮膚過敏和乾眼症狀;並可以進一步藉由這個研究中的血液檢驗來確認 (但此檢驗項目現階段只用於研究上)。

 

計畫主持人之一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Carmine Pariante教授說:「EPA的補充只對體內低濃度omega-3的孩子產生療效,這樣的營養治療對於體內omega-3缺乏的ADHD孩童相對傳統的藥物治療也許是更適合的治療。藉此我們將個人化醫療的概念運用在ADHD孩童的治療上。」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的蘇冠賓教授也提醒:「台灣或日本這些在日常就能攝取魚類的國家,較容易透過飲食攝取足夠的Omega-3,反觀歐美國家的ADHD孩童體內有較高的機率發生omega-3的缺乏,因此魚油的營養治療在這些地區可能提供帶大的治療效益。」

 

 

參考資料:

1. Jane Pei-Chen Chang, Kuan-Pin Su, Valeria Mondelli, Senthil Kumaran Satyanarayanan, Hui-Ting Yang, Yi-Ju Chiang, Hui-Ting Chen & Carmine M. Pariante. High-dose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improves attention and vigila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and low endogenous EPA levels.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9, Article number: 303 (2019) DOI: 10.1038/s41398-019-0633-0

2. 聯合新聞網: 研究:過動症孩童若缺omega-3 補充魚油改善專注力

3. 路透社報導: Omega-3 oils boost attention as much as ADHD drugs in some children

4.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報導: Omega-3 fish oil as effective for attention as ADHD drugs for some children

5. 美國精神醫學會報導: High-Dose Omega-3 Fatty Acid May Improve Attention, Vigilance in Children With ADHD

 

審稿者:張倍禎醫師

文章整理:盧雨辰

Posted on 2020-01-14Share this:

Posted on 2020-01-1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