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發炎的身,禁錮的心:談免疫系統與身心疾病 (台中場) 圓滿結束

    • 由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所主辦的發炎的身,禁錮的心:談免疫系統與身心疾病講座 (台中場) 於4/10圓滿結束~

      本次講座有將近50位內科醫師、營養師、精神專科醫師、藥師、護理師等專業醫事人員前來參與此一跨領域的對話!

       

      首先開場由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理事長蘇冠賓醫師,針對今日的主題做簡短的概述,蘇醫師強調,發炎反應不是只有對生理上產生重大的影響,對大腦、精神狀況來說都有著顯著的影響,而針對發炎反應的消除,是營養學未來發展的一個重點。

       

      講座開始由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邱瑩明醫師,以「免疫病人的愛與哀愁」為題,分享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病後的挑戰,包含生活品質明顯受到身體症狀困擾、疾病不確定感、社會支持或復原力的影響、對疾病的認識與磨合、起伏的情緒、穩定前的摸索等,邱醫師強調,臨床醫護同仁應協助患者了解疾病資訊、學習健康管理並面對疾病、調適情緒與生活上的改變。有相關研究發現,合併憂鬱對預後有很大的影響,而patient reported outcome會是醫師在照護病人時,一個較簡易方便的工具可以及早發現病人情緒問題。

       

      接著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主任張倍禎醫師,進行「發炎與精神醫學:漫談憂鬱症」的演講,講述近幾年憂鬱症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 (如發炎) 已成為研究的主流,而當給予具抗發炎作用的治療,如地中海飲食、高單位omega 3 (俗稱的魚油) 及抗發炎藥物 (如infliximab) 皆有減緩憂鬱症狀的效果。

       

      講座在熱烈的Q&A討論中結束,錯過這一場的你(妳),敬請持續關注學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snpr2016),學會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

       

      參考資料:

      1. TSNPR臉書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tsnpr2016/posts/1448378198909843

      2. 憂鬱症不僅是大腦的疾病 ─ 身心疾病之生理症狀 (蘇冠賓):http://cobolsu.blogspot.com/2012/11/v-behaviorurldefaultvmlo.html

      3. 壓力增加自體免疫危險性 (唐子俊):https://tangpsyclinicblog.weebly.com/370963385326684/4353828

      4. 用「發炎」來思考憂鬱症:為什麼免疫系統要攻擊自己人?(陳豐偉):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5225

       

      撰稿者:陳敬萱

    Posted on 2022-06-0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