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會員投稿】地中海料理之味覺魔法棒/在地香料篇

    • 先前介紹了地中海飲食中各式主題的介紹 (新手入門篇、蔬食篇),這次為大家腦補一下在料理上如何使用在地的天然香料為料理施展魔法,為自己帶來好心情。一般來說,香料其中一項最重要的益處就是抗氧化的效果,能幫助大腦對抗造成傷害的自由基,在烹調時,若能運用入菜,不僅讓每道料理香氣四溢,也達到更提振精神的效果喔~


      那麼,台灣特有的香料寶物,你認識的有多少呢?

      在山林田野間,有許多香草料,如:羅氏鹽膚木、刺蔥、月桃、馬告等,他們像是在密藏在自然中的魔法,一旦發現了它的美味,就被祂神秘又蘊藏獨特風味的氣息深深吸引 。

       

      這次的料理影片,依舊以簡單入門、人人都可以嘗試的料理手法,結合東海岸獨特的香料,結合國際間醫學倡導解憂的地中海飲食作為主軸,以大自然的植物及素材妝點上菜,一起來試試吧!

       

      /森林酪梨佐馬告蝦沙拉
      /山鹽香煎紅酒茄汁肉丸
      /刺蔥香烤麵包

      /月桃花奶茶
       

      香料小學堂:
      羅氏鹽膚木(學名Rhus javanica):為平地至中海拔植物,又稱「山埔鹽」、「山鹽青」、「臺灣鹽麩子」,果核外表結有一層似鹽的附著物,略帶酸鹹味,早期原住民居於山林,難以取得海鹽,因此往往以鹽膚木作為代用品。


      馬告(學名Litsea cubeba:本名山胡椒,又名山雞椒,泰雅族語稱為「馬告」,意指充滿生機、生生不息,具有多層次的香氣,除了薑、檸檬香味,細細一聞還能嗅出柑橘香。


      刺蔥(學名Zanthoxylum ailanthoides):食茱萸,外觀與香椿相似,但食茱萸背面有刺,被稱為「鳥不踏」。主要採食部位為嫩葉,因為強烈香氣,適合作為辛香料,也與花椒、薑並列「三香」,可入湯或煎蛋。


      月桃(學名Alpinia zerumbet):為薑科月桃屬植物,別名: 玉桃、良姜、虎子花等,月桃在《名醫別錄》被記載為荳蔻,月桃的嫩莖可以煮食、花可做成糕點,果實可以當花材,葉子可以拿來編竹籃草蓆,甚至連種子也是某些藥品的原料(仁丹)。

       

      撰文:邱麗穎 / 影像製作:林志恒

       

      ☆人物介紹☆

      一位是第一線新聞媒體工作者,一位是從病房臨床轉至身心學術研究的護理師,夫妻倆在生活歷程中,深刻感知到需帶領孩子們進入另一個生活樣貌,便於2016年的夏天帶著三幼子移居台東,期許以種植自然農法稻米、手作料理,及生活中的任何可能,創造出更簡單自在的生命旅程(臉書搜尋:五口來福。Our LovelyLife巷子裡的甜點咖啡屋

    Posted on 2022-03-10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