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會員投稿) 開伙煮飯,找回自由人生

    • 在成為母親的生命歷程中,從職業婦女,生養三個孩子,把工作帶回家的全職媽媽,到現在的自由接案工作者,我一直不願意放棄親自照顧孩子的機會,也不願意放棄自己心中小小的夢想,工作與生活擠壓的每一天,「料理」總是能帶給我不被生活打倒的安定感,為自己或家人規劃三餐,既能抽離工作瑣事,又能訓練設計的思考,像是生活裡屬於自己與廚房的小遊戲。

       

       

      邱麗穎 (撰文) / 林志恒 (影像製作)

       

      生活是門學問,細節藏在日常

      有些人說,不太在意吃的,能吃飽就好,但我覺得吃飯是一天最重要的事,吃下去的食物會變成你的樣子。每一道菜,從市場採買、做菜、品嘗、對話…..,看似生活的小事,卻從認識食材、生產者、種植方式、進而深入了解環境生態及消費模式,每一個環節都有種在廚房裡看世界的奇幻感,所有環境的面向,就在手中如實呈現。

       

      精緻的簡單與平凡,再尋常的日子也能怦然心動

      生活太複雜時,總是提醒著自己,專注體會一件事就好。

      找個休假日,好好睡飽,起床後喝杯溫水,靜下心來,感受身體的需要,翻翻冰箱為自己找出身體想要的能量,放鬆但專心為自己料理早午餐,一片一片摘取洗滌蔬菜上的泥土,,一刀一刀將食材切絲取段,無意識的規律動作,都能令人感到放鬆,一切洗切備料與調味,看似簡單平凡,卻一點點、一點點拼出,對生活細膩的體會,感受日常的美好。

      不管是一個人完食的獨享賞味,或是和家人朋友的歡樂聚會,它是一個人如何對待自身最真實的映照,留有一頓飯的餘裕照顧自己,即是人生具體而微的意義。

       

      地中海飲食早午餐,15 分鐘就上菜,新手也OK!

      時序進入到夏季,口味也因為炎熱的天氣而捉摸不定,如何善用食材、低溫烹調,創造出療癒身心的料理,首推就是「地中海飲食」了!

      國內外許多研究證實,地中海飲食模式能減少發炎反應,對憂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阿茲海默症等大腦精神疾病的改善都有幫助,並可有效預防心血管和代謝性疾病。

      這次,示範了一道新手也能15分鐘成功上菜的地中海飲食早午餐,其中結合台灣當季蔬果及在地生產的苦茶油、糙米、黑藜外,並將今年四月首次進入中研院發布的「台灣海鮮選擇指南之建議食用魚種(綠燈區)」,東海岸特有的海鮮「鬼頭刀」,放入這道可輕鬆料理,卻又賞心悅目的料理中。

      睡飽了,就來為餐桌開出一片美麗的花園風景,一起動手做早午餐吧~

       

      smiley人物介紹smiley

      一位是第一線新聞媒體工作者,一位是從病房臨床轉至身心學術研究的護理師,夫妻倆在生活歷程中,深刻感知到需帶領孩子們進入另一個生活樣貌,便於2017年帶著三幼子移居台東,期許以種植自然農法稻米、手作料理,及生活中的任何可能,創造出更簡單自在的生命旅程(臉書搜尋:五口來福。Our LovelyLife巷子裡的甜點咖啡屋)。

       

       

      審稿:張蕙芝

    Posted on 2021-07-02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