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心免疫力談長新冠:診斷、治療和預防的新挑戰

  • 日期2022-11-13
  • 地點線上講座
  • 主辦單位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TSNPR)
  • 協辦單位
活動簡介

2019年底以來,全球已有5.29億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在肺炎康復後的數週到數月,患者常見全身倦怠、呼吸易喘、肌肉痠痛、胸悶、胸痛,另外像是嗅味覺異常、腹瀉、關節腫痛、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智力衰退,也是常被提起的症狀1。這樣的情況備受注意並在20206月開始被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在202110月正式定義為「長期新冠肺炎」Long-COVID,簡稱「長新冠」。截至目前為止,Pubmed上已有1,600多篇論文探討此現象,包括BMJ, Lancet, Nature and Science 等。

一般來說,病毒的活躍期大約10天,但長新冠是指症狀持續數週到數月仍未消除的情況。目前對新冠肺炎感染後的長期研究還太少,包括機轉、風險因子、治療、症狀表現及預後等都還待實證累積。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最近一項針對200萬人進行的研究發現2:每4-5名確診者中有一人殘留有「長新冠」的症狀。長新冠會影響許多不同器官,包括心臟、肺臟和腎臟、血液循環、肌肉骨骼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道狀況、神經系統問題及精神上的症狀。《英國醫學期刊》的一篇文章也提到英國約有170萬人受到Long Covid後遺症影響3,新冠肺炎會使確診者面臨神經疾病、精神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諸多併發症風險。很難想像,有一種傳染病會對公眾健康,造成如此嚴重的損失。

在全世界進入COVID-19第三年,台灣也突破200萬的確診者。即使在高疫苗接種覆蓋率下,可預期減少了中重症的併發風險,臨床上還是可能看到非常多慢性、低階發炎的症候群,包括疲勞、心肝腎、疼痛、焦慮、憂鬱、失眠等延長的發炎反應。這些臨床上觀察到的Long COVID似乎可以用慢性系統性的發炎反應來解釋:包括從生理層面看潛在神經、骨骼、關節的慢性發炎,又或是心理層面的舊傷是留在中樞敏感化的大腦神經迴路制約。

本講座盼能在台灣確診數攀升的情況下,喚起醫療與公共衛生的注意,對Long COVID的現象累積更多的研究,進行預防與治療以減輕病毒對病患個人及社會經濟的影響。此外,我們也將從實證來倡議日常生活型態介入 (Lifestyle modification) 對於降低發炎、增進身心免疫力的助益,包括營養、運動、睡眠、壓力調適等。

 

*參考資料

 
2. Bull-Otterson L, Baca S, Saydah S, et al. Post–COVID Conditions Among Adult COVID-19 Survivors Aged 18–64 and ≥65 Years — United States, March 2020–November 2021.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22;71:713–717. DOI: http://dx.doi.org/10.15585/mmwr.mm7121e1
 
活動內容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場與主持|王進崑 理事 、張倍禎 理事長

・09:30-10:10 蘇冠賓 教授|講題:營養精神醫學新趨勢 (Nutritional medicine in the  psychoneuroimmunity against
    long COVID-19)

・10:10-10:50 楊鈞百 醫師 |講題:Omega-3在預防偏頭痛所扮演的角色 (The role of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prevention of migraine)

・10:50-11:30 韓吟宜 醫師 |講題:測試與治療─維生素D在長新冠中的藥理營養 ("Test me and Treat me" -     
     Pharmaconutrition of Vitamin D in Long COVID)

・11:30-12:00 專家討論|所有講者及與會者

講師簡介

蘇冠賓 / 台南市安南醫院 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 教授、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創會理事長

 

楊鈞百台中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台中光田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台灣頭痛學會理事

 

韓吟宜 / 台大醫院創傷加護病房 主任、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 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麻醉科 助理教授

 

王進崑 /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理事國際保健營養學會 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 特聘教授

 

張倍禎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 主任、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理事長

其他
※ 本活動採線上進行。
※ 本活動將遵照疾管署 「公共集會指引」之規定,進行新冠病毒 COVID-19 相關防疫之因應。
※ 主辦單位保有終止本活動之權利,並依照相關規定進行退費事宜。
※ 聯絡方式: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信箱secretariat@tsnpr.org.tw,或電話連繫 0931-900494 陳小姐。
※ 非會員600元、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會員免費參加。
※ 開課前七日內取消者,恕無法退費。
※ 提供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 醫師 (專業2.4分)、營養 (專業2.4分)、精專 (1分)、護理 (專業2.4分)、內科( B類 5分)、家醫 (2分)、專護 (專業2.4分)。

NT$ 600

(詳細報名金額請按線上報名)

202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