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Ramelteon (RMT) 結合ω-3 PUFAs為憂鬱症治療帶來曙光!

Ramelteon (RMT) 結合ω-3 PUFAs為憂鬱症治療帶來曙光!

撰稿:林羽嬋(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 碩士生)

審稿:簡毓娟(MBI-Lab 研究助理)& 張蕙芝(MBI-Lab 博後研究員)

 

最新的研究發現晝夜節律失調、免疫功能障礙、神經變性、氧化壓力皆與重度憂鬱症(MDD)有關,而褪黑激素(melatonin)在晝夜節律調控扮演重要的角色並與睡眠息息相關。憂鬱症病人常伴隨失眠的症狀,過去研究發現,憂鬱症病人血液中褪黑激素的分泌與正常人有不同。近年來台灣FDA核准此類成分的藥品(如柔速瑞Rozerem®),即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RMT),治療睡眠障礙以及調節人體睡眠-覺醒的節奏,讓生理時鐘回歸正常,為臨床醫師用於失眠或與憂鬱相關的睡眠障礙方面的治療。

 

 

最近,台灣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MBI-Lab) 的研究團隊在Molecular Neurobiology期刊中發表了一個劑量反應的研究報告,證實了 RMT合併ω-3 PUFAs在神經元SH-SY5Y細胞中的抗氧化作用與憂鬱機制的關聯性。這項研究針利用H2O2造成神經細胞的氧化壓力,觀察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RMT, Ramelteon)、氟西汀(FLX, Fluoxetine)、二十碳五烯酸(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Docosahexaenoic acid)在神經保護上預防及治療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RMT能有效地預防神經細胞的氧化壓力,FLX和DHA具有治療效果,EPA則同時具有預防及治療神經氧化的功能。然而,當RMT和ω-3 PUFAs一同作用時,細胞中活性氧化物質(RO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顯著降低、PPARγ被活化NF-κB表現量減少,細胞存活、及抗氧化酶活性等皆增加,這些結果顯示RMT和ω-3 PUFAs合併使用能有效逆轉神經細胞氧化及發炎反應,並保護神經元細胞免受進一步的氧化損傷,具有神經保護作用。這項研究的發現也為下一步的臨床試驗研究提供了一個有力的證據及明確的方向。

 

3/3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的春季學術講座的主題正是「睡眠、營養及大腦健康之關聯」,活動中醫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將從理論與實務層面來討論褪黑激素的作用機轉、睡眠衛生及大腦健康的營養保健,關心飲食優化大腦健康的您一定不能錯過,座位有限,請儘速報名。

報名連結:https://www.beclass.com/rid=213ecf15a7d6aeed1b35

 

原文出處

 

Posted on 2018-02-13Share this:

Posted on 2018-02-13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