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研究「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的權威學者推翻了治療常規
schizophrenia research

研究「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的權威學者推翻了治療常規
schizophrenia research

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s)的發明對 schizophrenia 治療是革命性的貢獻。數十年來的RCT支持了「長期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有利於 schizophrenia relapse prevention」, 無論practice guideline或textbook也都遵守這樣的實証,許多醫師(包括我本人)雖然偶有「藥物造成巨大副作用、或病患沒有用藥卻痊癒」的經驗,卻也都不輕易因為這種少數個案的經驗,主動建議「精神病第一次發病者(first-episode psychosis,這個診斷是因為歐陸體系不傾向第一次發病就放schizophrenia)」患者停藥。
 

倫大國王學院的Robin Murray爵士,是世界知名的schizophrenia權威,也是schizophrenia論文被引用最高的學者之一,他帶頭發表這篇文章,要大家重視「40%的精神病第一次發病者即使沒有用藥或極少用藥仍有很好的預後」的事實,建議醫師省思我們的常規醫療。
 

那麼依照醫療常規,建議病患「長期使用抗精神病藥物來預防精神病復發」的作法如果不一定有利,反之是否可能有害呢?最近由Wunderink等人發表的七年追蹤研究雖發現,第一次發病者的前18個月追蹤,用藥利多於弊,但驚訝的是,七年之後持續用藥竟弊多於利,復發比例是不用藥病患的兩倍!
 

Robin Murray爵士在文章中提出長期使用dopamine antagonist藥物的缺點及生物機轉上可能的傷害,他認為dopamine partial agonist對初發病人應該是比較合適的選擇,最後他更謹慎地提出長期追蹤時非藥物治療的可能性和重要性。

 

作者:蘇冠賓 中國醫藥大學 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教授

 

更多蘇醫師文章

Posted on 2016-11-21Share this:

Posted on 2016-11-21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